禤國全
禤國全

古都西安 「歷」盡大國輝煌

發佈時間: 2020/05/12

古都西安 「歷」盡大國輝煌

一國之都,國之體面,是強是弱,看國都,知八九。在中國歷代王朝中,就有12個也建都西安(古稱長安),它歷盡周、秦、漢、隋、唐盛世,說它是「模範」古都,也不為過。歷史悠久的西安,如今已成歷史名城,坐擁多個古迹與四大博物館,當中最響亮,當然是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「秦始皇兵馬俑」。

兵馬俑博物館中現有3個坑,坑中有陶俑兵馬與戰車多達8千件,完全重現出令六國聞風喪膽的秦軍氣勢。但兵馬俑坑全部究竟有多大?據秦皇陵規模推測,現掘出的兵馬俑,才只是冰山一角,大部分兵馬俑其實仍在地底呢!告訴你知,兵馬俑顏色原本竟是五彩繽紛的,但因出土時顏料接觸空氣,不消5分鐘才全部氧化變成泥色,所以為保完整,還是別開發過度為妙。

西安知名博物館還有「陝西歷史博物館」、「大唐西市博物館」及「西安博物院」,如不想天天逛館,當然還可看古迹,特別推介要看包括多朝皇帝的辦公室「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」,大明宮總面積,竟是北京故宮的4倍大,更是中國現存最完整的皇家宮殿遺址,過去曾有17位皇帝在此處理政事,當中包括武則天,這裏上班,大概人都醒神點。另外還有大慈恩寺大雁塔,它是玄奘為保存由天竺帶回長安的經卷佛像而修建,塔身共有7層,現已列入世界遺產名錄,從中你可更理解唐三藏,在史中最真實的一面。

(本欄隔周二刊登)

撰文: 禤國全 東瀛遊旅行社執行董事兼旅遊愛好者心目中的「瀛遊達人」,具30多年旅行社經營經驗。
欄名: 周遊列國